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宁市新建商品住宅指数超过二手房小户型需求量大

东方圣城网  作者:新京/  2016-03-01 09:51

[摘要] 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月份房产数据,随着环比上涨,越来越多的城市同比涨幅逐渐增多,且比上月有所扩大。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分别有38个和37个。

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月份房产数据,随着环比上涨,越来越多的城市同比涨幅逐渐增多,且比上月有所扩大。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分别有38个和37个。济宁新建商品住宅分类价格指数90平米以下价格指数上涨0.5%,144平米以上上涨0.2%。相关专家分析,济宁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指数是几个月以来首次超过二手房住宅指数,这与新一代购房人群密切相关。

原来大户型较便宜,如今小户型逆转胜

近日,记者在城区各售楼处、二手房产中介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市民询问145平米以上的房源,而该类人群的年龄多为35岁左右、55岁左右。

市民宋先生目前在老城区有一套两室两厅、85平米的房子,孩子出生后,父母搬过来帮忙看孩子,于是,这个小户型明显不够住了。春节后,宋先生加快了看房的步伐,把周边几个楼盘研究了一遍,、户型、价格、位置等因素都认真对比一番,后他发现,几乎所有的大户型,也就是常说的改善型住房,单价明显比小户型贵出一截。

以车站西路的一个楼盘为例,同一座楼上,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三室两厅商品房单价在5200元左右,而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两室两厅房单价只有5000元左右。他在另一个楼盘看到,三室两厅的房源单价比两室两厅的要贵二三百元。

宋先生回忆6年前首次买房时,90平米的小户型单价高,面积越大单价越低,而且赠送的东西也是多的,小一些的户型几乎不会降价。但是当年没有多少积蓄,大户型虽说更划算,但总价还是高得承受不起,只能挑小户型买。“如今我要买大房了,这面积却越大越贵,小户型房价倒是合适了。”宋先生说。

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更受欢迎“现在房子不好卖啊,大户型一般市民买不起,小户型虽然好卖但是建的少,位置好些的户型基本都销售完了,而中等户型高不成低不就,也不适应刚需购房者。”某房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前来咨询小户型房源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小户型在整个项目中占的比例却并不高,有时还占不到两成。

记者在城区各售楼处、二手房产中介了解到,随着春节前期返乡人群的增加,虽然天气较冷,但市民购房的热情不减。“每天的来访量都在五六十人以上,约是平时的两倍,但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城区某楼盘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从市民咨询情况看,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更受欢迎,部分在开盘之初就已卖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许多楼盘在建设之初都主打高端路线,推出别墅、洋房,多以中、大户型为主,100至220平米之间的居多,100平米以下的户型占到楼盘总项目的两至三成,其中,一些新开盘的楼房整栋都在100平米以上,总价接近百万元,让许多年轻人望尘莫及。

专家建议:小户型房产既是过渡也是投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生活中即便选择小户型住宅,也应该考虑住房的实用性,满足生活所需。”城区某房产销售负责人丁石霸说,由于受总面积的限制,因此小户型不是舒适性住宅,而是实用性住宅,所以每个房间的面积还是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市民在选择小户型的时候,好挑选大、小户型都有的社区,一来配套齐全,二来上下班时电梯不会超载。此外,80平方米左右的小两居在小户型中显得更为“黄金”,这种户型在品质上符合现代年轻人的感官享受和居住需求,无论自居还是投资都是不错的选择。

“小户型作为住房中的过渡产品,终用途是投资,因此在选房的时候要考虑其产品的特点。”丁石霸说,建议消费者不妨考虑以下因素:产品是否处于商圈或CBD内,因为这些圈内的小户型租金及空间都较大;周边交通、配套齐全;户型格局合理,有效使用面积较高,对于出租市场的租金高低有一定影响,户型好是明厨明卫,房间内透气性较好。

也有此说

楼市进入“分化时代”已成必然

连日来,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发烧”成了坊间热门话题。据报道,在上海,春节过后,突然上升的成交量让各大房产交易中心不堪重负;深圳官方则三天内两度对房价领涨问题作出回应;而南京房价冲破4万大关,当地还紧急出台政策降温,加大土地供应、调整拍地方式、严控捂盘惜售等“大招”密集“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楼市火爆并不具有普遍性,在一线城市及二线发达城市房价大幅飙升的同时,更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虽在楼市去库存政策刺激下跌幅收窄,但其整体房价仍萎靡不振——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5个(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而上涨的25个城市,主要就是一线和二线发达城市。这也标志着当下国内楼市的两极分化格局,这种分化之严重,可以说是自1994年房改以来之所未有。正如有业内人士说的,中国楼市正在上演罕见的“天文异象”:多地大旱,急需落雨,但雨却落到涝区。造成这种景象的原因是复合的:如央行降息、宽松信贷等对一线城市购房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还有热钱的“避险性投资”,还有购房者跟涨不跟跌等,但这些均构不成导致房价涨跌的核心因素。关键原因就在于人口流动风向,而产业结构变迁则是导致人口流动的关键推手。

本质上,当下国内的楼市分化是人口流动趋势的反射,也是基于复杂发展格局的必然,这也构成了房地产去库存面临的“基本面”,对此社会也应有理性预期。对三、四线城市而言,在降价消化房地产“存量”外,显然有必要加速转型,也更彻底地打破城乡间的壁垒、为人口流动提供完善公共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