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业税"5改2"搅热济宁二手房市场 新房不温不火

济宁晚报  2015-04-17 10:11

[摘要] 上月底,人民银行、住建部等五部门接连出台政策,对二套房首付比例、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二手房营业税等进行了调整。新政发酵两周后,记者走访我市城区房产市场,发现新房的销量变化不大,但在营业税“5改2”政策的促进下,我市城区二手房的交易数量增加却非常明显。

上月底,人民银行、住建部等五部门接连出台政策,对二套房首付比例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二手房营业税等进行了调整。新政发酵两周后,记者走访我市城区房产市场,发现新房的销量变化不大,但在营业税“5改2”政策的促进下,我市城区二手房的交易数量增加却非常明显。

图片

房产交易大厅内公示的营业税调整通知

图片

 济宁房产交易中心人头攒动

新房:问的多买的少销量不大

记者走访我市城区一些售楼处,了解发现,近询问楼盘的市民比原来增多不少,但真正出手掏钱购买的并不多。一家大型售楼处的经理告诉记者:“近济宁城区新房的整体价格比较平稳,相比前段时间而言,近期前来询问了解的人明显增多,不过楼盘销售量并没有明显增多。钱是硬道理,如果价格没有降低的话,估计打算出手买房的市民还会考虑一阵子,甚至是继续处于观望状态。”《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相比以前,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比例不低于60%,市民再购第二套,首付就可以少支出不少钱,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压力。城区一售楼处王经理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根据新政,济宁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后,购房门槛会就降低了,以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子计算,原来首次要支付36万元的首付,新政出台以后,支付24万元的首付就可以再购一套新房了。这对于资金比较紧张的普通市民来说,不但能够实现提前购房的意愿,还能够缓解一次性支付的压力。另外,这“节省”下来的钱,不但可以用于投资,如用于生活,将让市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让市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二手房:营业税“5改2”政策促销量增大

相对于新楼盘二手房市场却火得多。不仅仅询问的多,交易数量也有很大增长。记者从我市城区一些房产中介处了解到,近,不仅把房子挂到网上和中介准备出售的市民有所增多,而且来中介询问二手房的市民也有所增多。正准备卖房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博士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家里给他准备的婚房用不着了。前些天想卖,价格也谈的差不多了,但是后来因为营业税谁承担的问题,终没有成交。现在房子正好2年多了,免除营业税了,这下就能省下一笔钱。”

昨日,记者走进济宁市房产交易中心,发现那里人头攒动,三五成群的围在柜台前,有咨询政策的,有办理业务的。济宁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下半年的状况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去年下半年比较冷清,一天也就有几个人来办理业务,现在柜台前每个工作人员处都围着一堆人。房产交易大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也有不少想改善住房条件的市民把旧的房子卖了,换新的二手房,而且一些一直比较热。”

记者从济宁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营业税“5改2”以后,济宁二手房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特别是有不少2至5年的房子加入进来,由于房子比较新,价格比较合理,所以成交量增加不少,与上月同步相比,交易量增加了50%还多。还是以一套价格60万元的房子出售来说,原来需要超过5年才能免除交易营业税,现在只要超过2年就能免除交易营业税,按照以前的政策,收取整个房价5.5%的营业税,就得交3.3万元。“新政出台后,一些二手房交易时就省去一笔费用,这也促进了交易数量增多50%以上。”济宁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分析,楼市新政出来后,房地产市场的反应总体上稳健、温和,成交量有所抬升,但没有随着政策出现价格大涨,这也说明楼市正在逐步进入稳健发展的阶段。针对济宁二手房市场,济宁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预测,一两年内价格都会是比较平稳的,不会出现较大的浮动,如果市民有刚性需求的话,在比较价格和考察地段之后不用瞻前顾后,可以“干净利索”的出手。

3月30日傍晚,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20%,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30%。

同一时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延伸阅读:

统计局:前3月房地产投资16651亿 增速回落1.9%

济宁社会化转贷服务平台启动 服务中小企业

一季度济宁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 完成投资272.3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