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打造西部经济隆起带 济宁带动鲁西隆起

经济导报  2013-09-29 01:00

[摘要] 随着周边地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拥有资源、交通、文化等众多优势的济宁也不甘落后。济宁在西部经济隆起带中的定位是建立鲁西科学发展高地。

随着周边地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拥有资源、交通、文化等众多优势的济宁也不甘落后。济宁在西部经济隆起带中的定位是建立鲁西科学发展高地。

“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为济宁加速跨越崛起、实现‘争先进位’提供了历史性机遇。”15日下午,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中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经济隆起带与“蓝黄”经济区、省会经济圈相呼应,对于形成东部领跑、中部崛起、西部赶超的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济宁将以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为统领,深入推动工业化、城镇化“两化并进”,强力实施工业、城市、县域、文化、生态“五大突破”,加快构建民生保障“十大体系”,打响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打造济宁经济升级版。把环保作为重要支撑“转型升级给企业带来持续发展的后劲,增强了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太阳纸业副总经理李娜带领西部经济隆起带采访团参观其新生产线时表示,太阳纸业也在积极探索产业转型,成功开发溶解浆,进军新材料领域,生物质精炼实现产业链价值化,调整产品结构涉足生活用纸领域,工艺更加生态环保高效。

济宁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允东告诉导报记者,济宁化工园区严把项目入园关,以上、中、下游化工产品为纽带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品链。园区曾拒绝一些效益好的项目入驻,是因为考虑到污染等问题。

“我们十分重视环保生态建设,走在华勤集团,犹如走进一个小公园。”华勤集团办公室主任颜峰告诉导报记者,华勤集团还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投入巨资建设了轮胎、输送带、高压胶管三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中心,吸引凝聚了包括长江学者、泰山学者在内的一批橡胶技术研发精英,构建起了产学研结合、上下游一体、国内外联动的开放式创新体系,技术研发能力达到全球同行业端。

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将济宁定位为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提出支持济宁市在带动西部加快隆起、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济宁属于较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要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其他市相比,我们背负的压力更大,付出的代价更高。”刘中会认为,即便压力如此之大,在环境保护上济宁市也无路可退,务必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实现“以环境换发展”向“以环境促发展”转变,把环境保护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把环境保护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县域经济新突破

据了解,济宁市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计划”以来,今年上半年全市县域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县域工业后劲增强,县域经济整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全市县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5亿元、增长11.2%,分别高于全省(9.6%)、全市(10.5%)平均增幅1.6和0.7个百分点。全市县域集中开工项目204个,总投资106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84亿元。4个重点帮扶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7亿元,增长11.2%,高于全市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刘中会表示,下一步济宁市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对接,促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尽快落地。要充分发挥城镇化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巨大引擎作用,用好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扶持政策,高起点、大手笔谋划城镇开发建设,不断提高城镇建设的品位和档次,提升辐射力和带动力,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延伸阅读:

住房公积金中心:济宁公积金提取政策无变化

济宁市博物新馆规划出炉 投资3.5亿正在选址

济宁绿道规划建设设想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济宁打造"三河六岸":洸府河岸规划三大区段

兖州七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

济宁高新区建国际化科技新城 投资高端生活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